close

藝教實驗室有個好鄰居雷門西服,老闆是蔡堃慶先生,今年55歲,在信義區莊敬路39120號這個地址已經執業超過20個年頭。最初,他曾經在大安路、延平北路都開過店面,後來因為尋找店租較低的地點,於是輾轉來到現在這個稱為「三張犁」的地方。「當初希望節省開銷,就找到台北市的這裡,不過這裡真的發展的很快,變化很大,記得初次來到這附近都是空地、農田。」蔡堃慶一邊燙著西裝褲一邊回應我的問題。

 

IMG_0185.JPG IMG_0186.JPG IMG_0192.JPG   

 

懂得對自己嚴格

 

有人是為了生存工作,有人可以在工作中找到自信。蔡堃慶經營的雷門西服就是屬於後者。

 

小時候的蔡堃慶不愛念書,國中畢業就當起西服學徒,手藝已經有四十年了,現在店裡的客人多是主顧與客人介紹的,經營得還算穩定,對自己的手藝,他也非常自豪滿意:「曾經也有過忙不過來的時候,太多人請我訂製,於是請外包,但是很容易品質出現狀況,這樣不但更耗費時間,更破壞我的招牌。」其實蔡堃慶表示這行其實不難,最重要的就是要願意溝通,去了解客人的需求是什麼,讓他們滿意,當然,要懂得對自己嚴格。

IMG_0198.JPG   

店面打造有主張

 

對於開一家店面,蔡堃慶也有自己的主張。「我希望客人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種類齊全的西裝外套、褲子、襯衫,現在很多西服店都是用裝潢去吸引顧客,但是我覺得實實在在就好。」他說。但是這家看似平常的西服店面卻有與眾不同的書法題字在門口擺放著--雷門西服,四個大字出自於台灣著名書法家何懷碩之手 20世紀後期領導中國繪畫復興的少數藝術家之一,作品為世界各重要現代藝術收藏者所收藏)。可見蔡堃慶對於怎麼打造自己的空間很有想法,從中是可窺見藝術在他的心中埋著種子,並且深深扎根。

 

雷門西服的未來

 

未來,雷門西服可能就會在蔡堃慶這一代結束,因為兒子攻讀法律領域,對於這個手工西服訂製這行業也並沒有興趣,於是身為爸爸的蔡堃慶也不打算勉強。「從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就發現他沒有特別喜愛這個工作,既然沒有興趣,我也不希望勉強他。」蔡堃慶說道。或許,雷門西服真的會走進歷史,消失在信義區的燈紅酒綠之中,但是,對於打造西服的手藝堅持,我們在蔡堃慶身上看到光芒綻放,在莊敬路的巷弄間持久且閃耀著。

 

IMG_0196.JPG IMG_0188.JPG IMG_01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ming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